Sunday, August 10, 2014

人生探索欄號外                                    稅吏長撒該  
                    
暑假在外州參加長女全家去的一間教會,主任牧師渡假,由其他牧師講道,今天聽的以路加福音十九章首段的撒該為主角,引起我回想過去五週在人生探索欄寫的題目:貧富懸殊,窮奢極侈,量入而出?量出為入?為兒孫積財?。

網上一則新聞報導世界首富以每週五百萬元的租金租了一艘極豪華的大輪船與家人渡假,講道那位牧師說撒該對主耶穌竟然願意到他家作客的回應是把財產的一半捐給窮人時,提及這位首富,他大概未讀到這則新聞,以他為例時也沒有提及該富豪設立慈善基金,從微軟退下來之後用大部份時間主持該基金的運作,並因處理得被以前的次富欣賞,應許把自己的大部份財產交給該基金會處理,他們也聯同其他富豪呼籲與他們等量齊觀,把大部份財富捐作善舉。可是由於有關首富的上述新聞,卻使我有更複雜的感受。不過這都可說是題外話。

主耶穌去撒該家作客引起仇敵的攻擊是想當然的事。從一般人的角度看,可以說他如此慷慨是該受讚賞的,甚至連評議主耶穌的人恐怕在他作這宣告後也不願多說話,以免他藉口反悔。在年輕時讀這段經文,未知道錢賺錢比用勞力或勞心賺錢容易的道理和實況,對他說若訛詐了誰,願意四倍償還的話不太了解。但這也是題外話,不多說了。

作為稅吏長,撒該與老百姓的交往是間接的,不必是直接的,故此他直接訛詐別人的事可能不多。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他如何成為財主,我們也很難決定他是否因為利用當時羅馬政府的投標式稅制發財。可以肯定的是他的行政能力必然十分強,因為他手下的人若沒有「斤兩」,大概很難完成向同胞代替被敵的羅馬巡撫收稅的任務,即使不是窮凶極惡,也不可能是溫柔良善。能管理這種人,而且他們的工作與最容易使人動心的錢財整天打交道,沒有能力和權勢的人不大可能可以勝任愉快。但這也是我們的猜測,沒有清楚的根據,但他很聰明,果斷及有決心卻是從經文中可以看見的。為了克服本身的不利條件,他往前面跑,在主耶穌必經之路爬上樹,以他的身份及所穿的衣服,真可以說是難為了他。我們有多少人為了能夠親眼看見主而願意付上這代價呢?

話說回來,這真實故事最重大的價值是主耶穌說:『人子來,為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這句話很可能是針對那些自以為義,批評祂的人說的。從主耶穌這句話及這話的上文,我們若認為撒該認識自己是一個失喪的人,需要認識耶穌基督並且接受只有祂才能賜予的救恩,應該不會是瞎猜。對基督徒來說,這事提醒我們對每一個願意承認自己是罪人者,都要像主耶穌一樣,不按表面看人,要一視同仁。


2014/8/10                                                                            周達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