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14

人生探索欄號外                    好司機守則                        周達恆

            這是人生探索欄8/29/2014那期的補充因為該欄是在報

章上刊登受篇幅限制不宜過長或過短不像在這博客沒有限

故此不定期地為一些在該欄未盡之言用這號外的方式補充

因為不想為我斧正文稿的學兄增加負擔故此沒有請他幫助

通順及不達意之處請讀者多多包容.


            在文末我提到半世紀前姨丈給我的告誡再加上一條自

己開車以來的經驗因為我覺得這一條有解釋的必要故此利用

這篇幅我加這條是因為曾身受其害及有些情況下險些受害

明顯的一次是在市內一條主要幹線開車時離交通燈尚有不下

三千公尺大家因看見剛從綠燈轉為紅燈都不再加油讓車速

下降我更照習慣把腳放在煞車上作準備前面是一輛可供運輸

建築物及雜物後半露天比半噸稍大(3/4 ton)的私用車我看不

見在它之前的情況在發現它突然大幅減速時當然立刻煞車

是沒有預算它竟然完全停下來到我發現時已來不及在已經縮

短的距離下停車輕輕地碰了它的防護檔它的車完全沒有受

我的卻因為它在緊急煞車時全車以三十度角往左轉故此我

的車是被它變成是以尖角對著我加上它的車比我高  而受到一

點傷害沒有人受傷是不幸中之大幸那車的司機對我說這意

外是在他前面那輛車導致的他也絕沒有想到離交通燈那麼遠,  

他前面的車竟然停下來他給這情況大嚇一跳緊急煞車故此

全車停了下來時往左移可見他也差一點碰上前面的車雖然他

認為我無辜可是當時在旁邊有警員在處理另一宗交通意外

許是責任如此也許是多發告票有功不問青紅皂白把罰單給

我和前面的車主都認為導致我們車禍那人很可能是好事之

想看清楚警員在處理的事故把車停下來一知道我們出了

意外也許是內咎也許是怕被追究責任早已逃之夭夭大家

也常會遇到類似情況不少人或者包括自己也會受好奇心驅

使慢下車來要看清楚一些我寫這些文字是要奉勸大家改變這

陋習免得成為導致交通意外者.



            在我教長孫開車時另一個重點是要眼觀四面耳聽八

能看多遠便看多遠,  而且小心提防意想不到的情況之外

要為他人設想與人方便節錄新約聖經羅馬書12:19的教訓

『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們自己守交通規則是重要的但我們沒有執法的責任不必因為

已守時速限制故意不讓路去幫助或強迫別人守法也不要因為

交通燈的設計有時明顯地是讓稍為超速的車輛順利通過守時

速者往往每一個燈都要停而心懷不平這功課是我仍然要常常


提醒自己的我有一次向管理一個廣大地區交通燈及流量設計

的朋友抱怨這情況他起初認為不可能但他知道我不撒謊

完我的詳細描述後想了一想才說有些環境設計者要考慮的層

面太複雜難以盡善盡美.  可見很多事都不公平.  我們生活在這

個社會中常會遇到不公平的事不要因此動怒也是我在教導

長孫時掛在口邊的話.


            最後我祝大家開車時安全愉快更盼望科技進步不必

靠人開車的日子早日來臨.

                                                                                        2014/8/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