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20

独善?兼善? // 獨善?兼善?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号外                   独善?兼善?                       周达恒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个从孟子而来观念可说是家传户晓,而且很可能被大多数人认为是自己已经在实践的。但恐怕不少人的理解是与孟子的原意对不上号,比方不少人对穷的定义既离开孟子原意而且个别观念也有差异很大的困难。例如我们可以说穷及达这两个字的现今定义模糊不清,故此这句话可被视为是自我安慰或蒙骗良心的自欺欺人语。何况达的标准可以高不可攀,连让国家陷在永无止境之债台高筑状况的政客,为买选民之心去投他们「神圣」一票支持他们的人,除了是慷纳税人之慨,自己仍可以一毛不拔,是不折不扣的自欺欺人手段,更认为这是历来从政者的手段,宁愿承认自己缺乏创意也不接受祸延子孙的责任。


            且先放下这负面解释,从现今常被视为积极的观点看,首句充满鼓励意味,劝人不要作寄生虫,要自食其力并乐好管理自己的收支,不以借贷为生因而负债累累。若国家执政者也忠实地实践这观念,即使不能在三数代内清还巨额国债,最低限度也不致愈来愈泥足深陷,即使从这代开始不再累积更多欠债并开始还债,恐怕至尚未出生的玄孙那一代也不一定可以以全数清还。但当政者及支持他们的选民,不应因此放弃,而且一方面还债,同时也要实践兼善天下的态度。若读者认为这目标违反文题的用意,甚至可说是不自量力,请容许我解释。

 

            当我们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因为罪污染了我们在受造时的本性,很「自然」会倾向以自我为中心所产生的自私自利,也很自然会引用俗话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作挡箭牌。其实独行侠绝非真正能够「独善其身」,乃是靠文明社会的产品才能生存,他们自欺地认为自己不是社会的寄生虫,其实对社会全无贡献已经成了寄生虫,因为他拥有器械及衣服大多数都并非他们的制成品,枪枝及子弹更如是。至于兼善天下的定义及条件,也要有正确的了解,因为天下当然不可能是指全世界,乃是指比身边的亲友更广阔层面的其他人。当然不可能靠自己一人甚至一个家族的力量,或是资源最丰富的任何一个国家去照顾全球各民族,特别是被视为落后部落的需要,乃是要我们脱离目光如豆的短视。


            拥抱兼善天下的最大收获是让我们较容易脱离以自我为中心,脱离永无止境地与比我们能力与财力高的人作比较,在心底里要与他们竞争而带来无休止的困扰。其实要能真正达到兼善天下的心怀,必定要从放下独善其身的心态作起点,乃是从一开始便拥抱兼善天下的抱负,因为使徒保罗提醒大家: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这不是唱高调,乃是勇于面对真实,不单是现实。

                                                                       上网日期:2020/8/16


人生探索欄號外                  獨善?兼善?                     周達恆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這個從孟子而來觀念可說是家傳戶曉,而且很可能被大多數人認為是自己已經在實踐的。但恐怕不少人的理解是與孟子的原意對不上號,比方不少人對窮的定義既離開孟子原意而且個別觀念也有差異很大的困難。例如我們可以說窮及達這兩個字的現今定義糢糊不清,故此這句話可被視為是自我安慰或蒙騙良心的自欺欺人語。何況達的標準可以高不可攀,連讓國家陷在永無止境之債台高築狀況的政客,為買選民之心去投他們「神聖」一票支持他們的人,除了是慷納稅人之慨,自己仍可以一毛不拔,是不折不扣的自欺欺人手段,更認為這是歷來從政者的手段,寧願承認自己缺乏創意也不接受禍延子孫的責任。

 

            且先放下這負面解釋,從現今常被視為積極的觀點看,首句充滿鼓勵意味,勸人不要作寄生蟲,要自食其力並樂好管理自己的收支,不以借貸為生因而負債累累。若國家執政者也忠實地實踐這觀念,即使不能在三數代內清還巨額國債,最低限度也不致愈來愈泥足深陷,即使從這代開始不再累積更多欠債並開始還債,恐怕至尚未出生的玄孫那一代也不一定可以以全數清還。但當政者及支持他們的選民,不應因此放棄,而且一方面還債,同時也要實踐兼善天下的態度。若讀者認為這目標違反文題的用意,甚至可說是不自量力,請容許我解釋。

 

            當我們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因為罪污染了我們在受造時的本性,很「自然」會傾向以自我為中心所產生的自私自利,也很自然會引用俗話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作擋箭牌。其實獨行俠絕非真正能夠「獨善其身」,乃是靠文明社會的產品才能生存,他們自欺地認為自己不是社會的寄生蟲,其實對社會全無貢獻已經成了寄生蟲,因為他擁有器械及衣服大多數都並非他們的製成品,槍枝及子彈更如是。至於兼善天下的定義及條件,也要有正確的了解,因為天下當然不可能是指全世界,乃是指比身邊的親友更廣闊層面的其他人。當然不可能靠自己一人甚至一個家族的力量,或是資源最豐富的任何一個國家去照顧全球各民族,特別是被視為落後部落的需要,乃是要我們脫離目光如豆的短視。

 

            擁抱兼善天下的最大收穫是讓我們較容易脫離以自我為中心,脫離永無止境地與比我們能力與財力高的人作比較,在心底裡要與他們競爭而帶來無休止的困擾。其實要能真正達到兼善天下的心懷,必定要從放下獨善其身的心態作起點,乃是從一開始便擁抱兼善天下的抱負,因為使徒保羅提醒大家: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這不是唱高調,乃是勇於面對真實,不單是現實。


                                                                     上網日期:2020/8/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